想不到這裏已成為“廣告天地”,只會推銷補習班,卻沒有中肯且深入的分析,以下是個人對於從事教育工作數年的淺見,讓我來評論一番:

其實補習班沒有甚麼特別的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選擇標準取決於參加補習的學生情況而定:
1.不易受同學影響,學生的程度90分以上,缺乏信心,有規律的讀書規劃。
你需要的是“指點”,需要老師指點解題巧,需要老師指點考試方向。
那你比較適合至南陽街的大型補習班,因為課程較密集,所花時間少;一班學生200-300人,才有競爭力,上課人數太多,老師也只能“指點“,因為人數多, 學費也較便宜, 又有何不妥呢?
但假如缺少個人讀書習慣, 那只有聽笑話,而學習成效也只能當笑話了。
假如容易被影響,那龍蛇混雜的環境,只會造成”近朱者赤, 近默者黑”,容易被帶壞。

2.只要易受同學影響的,原則上不適合至大型補習班上課,但這又分下列幾類。

A. 學生的程度約90分以上,偏向需要”指點”
適合針對單科較吃力科目加強,如英文或數學或理化,因為可以節省補習時間多利用讀書時間而且較省補習費,等到國三考慮參加假日班,以增加臨場經驗;這種學生不需要家教,只是浪費錢,你想想:家教老師有幾年經驗?怎麼可能比得上補習班老師千鎚百練,一針見血的指點呢? 而且假如學校老師夠好的話,甚至不用補習。

B. 學生的程度約70-90分以上,偏向需要”輔導”
這又要看是一科差還是各科差,若是一科差建議同A處理,代表你只是該科學習方法有問題,需要老師帶你養成一種讀書習慣。
若是各科差,可能讀書規劃都有問題,沒有固定的讀書時間,或因常上網及其它外務而擔誤讀書;那只能依賴補習班一週4天以上的課程,當做你的讀書規劃。
但這種學生讀書不夠自主,常有”問題向後延的效果”,就是說上高中後不補習,成績就會變差,但不在此討論範圍。原則上這種學生也不需要家教。

C. 學生的程度約50-70分以上,絕對需要”加強輔導”
這是最危急的一種情形,你想想學生成績60分,在學校聽課時,能聽懂多少? 50%, 60%?學生又處於青少年叛逆期,會不會朝他比較有“成就感”的地方發展?容易往“學校沒教”的發展,其實這時學生也很苦悶的啊!
這時選擇補習班的方向同上,但要找有口碑且願意額外花時間請老師輔導的補習班,不是找甚麼廣告多少位全校第一、多少位前三志願的補習班,因為你的孩子不是那一類,把孩子送去只是去陪高手讀書,花錢去彰顯高手的成就感。
這時可以考慮請家教。 但更重要的是,養成固定讀書習慣,而不只是該科的課程而已;尤其是各科成績都落在這個範圍,因為考試成績是一天一天累積而來的, 正所謂“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D. 學生的程度約50分以下,需要學生“痛下決心”
有人常說:“那就放棄吧!”,放棄的標準在於“還要不要讀高中?”假如現在就放棄了,進高中豈不又醉生夢死又三年。假如你認為至少還要讀高職,那就不該放棄。
這時你需要家教,或找口碑良好而願意為學生竭心盡力的補習班,注意補習班要能夠配合老師輔導,而不是工讀生輔導,這點“差很大”。
請問50分以下,是現在學不好,還是以前的基礎就很差了呢?又請問有幾個工讀生了解課程的來龍去脈呢?能夠隨時幫學生整理與複習呢?當然只有老師囉!
但學生若不下定決心, 恐怕“孔子再世”也枉然。


以上粗淺分類只是參考,當視學生情況評估;而且學生分類會改變,如本屬2C變成2A,又成為1,也許需要每年動態調整。是本人對於學生該如何選擇補習班加強課業的淺見。

本人若不推薦一家三重的補習班,與各位相較好像講不具體,本人推薦本人的恩師,紀算補習班的紀算老師。為何說是本人恩師呢?因為當初剛到紀算時學校段考數學成績58分,一個月後我考95分,我本來以為數學是我的死穴,想不到竟打通了任督二脈,這經驗一輩子也忘不掉!

而且以上優點紀算幾乎都有,更特別的:紀算老師現在還在親自教學與輔導,教到學生我都已經為人師表了,這樣深厚的教學功力,我想已少人能及了。
台北市的月亮不會比較圓,一堆住北縣的老師不也都在台北市補習班教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算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