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畸形…錯4題得拚二測 申請入學淪形式

更新日期:2010/06/16 04:11  

〔記者林曉雲、陳怡靜、胡清暉、蘇孟娟、邱紹雯/綜合報導〕「錯三題和錯四題、五題的考生,程度其實都一樣好,去年還容許錯五題,今年只能錯三題,這種畸形的考試和升學制度,讓優秀孩子一個上建中、北一女,一個落榜難過地在哭,還懷抱忐忑心情拚二測。」

 

台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抨擊,明星高中最低錄取分數屢飆高分,已直接衝擊國中教學現場。對高分群考生來說,基測已分不出程度,考的是細心和運氣,申請入學也遠離原本設計意旨。她舉例,四百分考生因為科展加六分擠進建中,但基測能考到四百分,本來就是非常優秀的孩子。

 

基測 對高分群無鑑別度

 

飛哥英文主任蔡豐百也表示,基測對全國考生有鑑別度,對高分群頂尖考生卻沒有鑑別度,維持中間偏易難度,對程度好的考生,不是考能力,是考細心。

 

昨天建中和北一女最低原始錄取分數出爐後,台北縣市國中校長互通熱線,對於要怎麼教導資優學生面對考試和升學結果,校長們都直搖頭。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說,很多國中校長鼓勵孩子把目標放在三年後,一樣可以考上明星大學,活出亮麗人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也質疑,申請入學多元採計已淪為形式,許多高中只相信基測分數,非常沒有道理,申請入學目的在鼓勵就近入學,也用來鼓勵志趣明確或特殊專長的學生儘早入學,結果還是基測分數掛帥。有些高中加權採計英文、數學,但高中又不是數學系或英文系,加權計分不合理,有違申請入學的精神。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則表示,依往年一中錄取學生的成績,約有兩成優秀學生在第一階段中箭落榜,即使未考二測,憑一測成績,也能循登記分發管道順利入學,但考生和家長卻要忍受二個月不確定的痛苦,因此今年擴大申請入學比例到七成,若維持去年的五成名額,一中的申請入學成績會衝高到四百零三分。

 

而申請入學加分條件由各高中職自訂,例如建中作文六級分可加二分、中山女中甚至可加五分,師大附中和政大附中則把圍棋列加分條件,台北市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認為,加分條件要寫清楚,否則會讓人質疑公平性,曾有一所高中,簡章註明中華民國圍棋比賽得獎可加分,但圍棋有很多段,加分時引發爭議,結果只好全部加分,隔年簡章才明確說多少段加多少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算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