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基測志願分數比較分析


98年高中職聯合登記分發11日下午兩點放榜,由於是新的量尺計算,計分方式與往年不一樣,因此各校最低錄取分數備受矚目,尤其競爭最激烈,被視為一級戰區的台北市公立明星高中的錄取分數分佈現象,更是眾所企盼。

 

根據知名升學資料討論網站--「點子的家」整理北市28所公立高中,錄取排名前段班的14公立高中的最低錄取分數來看,這14所北市明星高中錄取分數極度逼進,甚至只差一分的落差就有可能是變成另一所學校新生,也正因為分數過度接近,造成同分卻分屬不同學校的狀況,出現了罕見的「撞分」現象。

根據「點子的家」網站資料,建國中學仍穩坐明星高中龍頭,最低錄取分數402分,分數次高的竟不是北一女中,而是師大附中男生最低錄取分數的400分。北市排名第三高分的則為師大附中女生與北一女中,這兩校女生最低錄取分數都是399分。

去年北一女中與師大附中男生最低分都是293分,去年附中女生最低分為291分,還差北一女兩分,今年師大附中女生竟然追上北一女中,首度出現同分現象。

接續的台北市明星高中最低錄取分數排名,都是只差一分,包括成功高中396分、松山高中男生395分、中山女高394分;政大附中、市立大同高中男生、松山高中女生都是393 分、中崙高中男生392分、麗山高中男生391分、大同高中與麗山高中女生都是390分、中崙高中女生389分、和平高中男生是388分、接下來是大直高中的387分。

這只差一分的差距,從成功的396分到大直的387分,可說是變數很大,因為只差一分,就是變成另一個學校的新生,顯見台北市公立高中入學競爭激烈可見一斑。

在大直高中之後,就是內湖高中的男生最低錄取分數385分,之後緊接著也是一分之差的景美女中384分,景美之後是內湖高中的女生最低錄取分數382分。

北市這14所領先群明星高中錄取分數,最低錄取分數相同的包括政大附中、市立大同高中男生、松山高中女生都是393分。

根據「點子的家」資料,政大附中在這一次升大學入學成績上,考取台大的比例為畢業生總數的22.37%,在北市排行第4名,僅落於建國中學、北一女中與師大附中之後,松山高中考取台大的比例為12.81%,北市排名第七,市立大同高中考取台大的比例為畢業生總數的5.29%,這三所明星高中最低錄取分數同分,但卻各自位於不同行政區,推估與393分以上程度的學生選擇就近就讀的因素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算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