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北北基與全國基測同日 考生被迫二選一

更新日期:2010/05/23 16:51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 newtlak 2010.05.23 顧美芬/綜合報導

國中基測第一次測驗落幕,受到教育部推動免試入學影響,缺考人數高達4000多人,比去年多了1.4倍。明年起北北基聯測上路,考試同一天,考生被迫與全國基測二選一

99年國中基測第一次測驗146名試務人員,隨著基測結束,今天中午出闈,結束13天闈場任務。

由於受到今年開始推動的免試入學影響,造成國中基測第1次測驗的缺考率,比往年為高,國中基測全國試務委員會統計,今天第1節數學科計有4108人缺考,第2節社會科有4203人缺考;去年基測第1次測驗數學科有2876人缺考,社會科有2903人缺考。

根據教育部規劃,國中基測自101年起,從每年兩次,改為每年只辦1次,教育部長吳清基重申,截至目前這項政策並沒有改變,從今年缺考的情形來看,「顯見免試入學的成果有看到」。

不過,外界最關心的還是在於北北基聯測,台北縣市與基隆市明年將辦理北北基聯合基測,並委託台灣師大心測中心命題。心測中心今天表示,命題方向為考綱也考本,有適當比例素材是貼近北北基學生生活情境的題目。

99年國中基測結束,明年國中基測一分為二,成為「北北基聯測」和「全國基測」,考試方向也不同,前者強調教科書一綱多本選一本,考試考綱也要考本;後者是考綱不考本,成為界關心焦點。

考綱考本不是開倒車,吳清基強調,目前大家自由選用各版本教科書,若是從各版本中選出來是最好的,考綱不考本就說不過去;而且,考本也可以很靈活有鑑別度。

外縣市也有可能選用的課本版本是一樣的,版本不一樣的縣市,就有點差異,但想要挑戰北北基聯測的考生,吳清基認為,涉獵資料範圍很廣,程度也不錯,影響不大;不過,由於通勤浪費時間,教育部還是鼓勵就近選讀,且研究顯示,越區就讀,學生學習成果可能沒有以前好。

台灣師大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明年上路的北北基聯測,命題方向是「考綱也考本」,已經進行相關題目規劃,會有適當比例素材更貼近北北基學生生活情境。

宋曜廷說,北北基狀況是好多版本教科書選1個版本,命題會以此為依歸,有適當比例,盡量思考此版本的特色,納入命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算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