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卡位再說 英大學生低薪就業

更新日期:2010/06/10 00:07 魏世昌

【編譯魏世昌綜合外電報導】畢業季來臨,大批學子將投入就業市場。根據調查,英國就讀藝術與文科的大學生,僅25%認為自己能在今年夏天找到工作。多數大學生抱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建築工地等低薪工作也願意屈就。專家表示,就學期間累積實務經驗才是致勝關鍵。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經濟衰退對就業市場帶來一定影響,調查顯示,大多數將離校的畢業生,對於自己是否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大多持保留態度。

 

根據調查指出,數千名大四生準備好接受低薪工作,像是酒吧、超級市場、電話客服中心與建築工地等工作

 

英國成千上萬的大學生陸續參加畢業考,主修藝術人文的學生,僅25%認為自己能順利找到工作。這份報告由專門研究大學畢業生就業市場的「職場精英研究機構」(High Fliers Research)進行調查。超過1萬6千名準畢業生為受測對象,佔全國20%。

 

大學生畢業負債83萬

 

今年畢業的英國大學生恐將創下負債新紀錄,平均每名3年制的學生需償還政府1萬8,100英鎊(台幣83萬餘元)的學貸。倫敦部份地區甚至提高到2萬5,700英鎊(台幣120萬餘元)。

 

許多人將工作短缺歸咎於失業多時的大學畢業生,讓今年就業市場增加更大搶工作的壓力。

 

研究員表示,許多今年應屆畢業生早在去年10月就已向許多大企業投遞履歷,搶得先機。上千名大學生則選擇繼續念研究所,作為找工作的替代方案。今年約有26%的學生完成大學學位後,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

 

藝術人文學生謀職難

 

研究機構發言人馬汀.伯切爾(Martin Birchall)表示,主修藝術、人文學科、戲劇、舞蹈、音樂、歷史與地理等學生受到嚴重影響,較其他領域的學生謀職上更困難。他說,嚴重的經濟衰退或許已逐漸遠離。但今年即將踏出校門的學生、與成千上萬名仍待業的學生數量來看,就業市場仍相當艱困。

 

伯切爾表示,這份研究突顯了二種對未來最感到茫然的學生。第一為主修藝術人文相關科系、第二為在大學就讀期間,沒有任何相關的實務工作經驗的學生。

 

36%的學生認為今年夏天畢業時,首要之務是投入就業市場,或至少開始找份工作。不過藝術人文學生僅25%願投入就業市場。26%決定繼續念研究所。另外33%表示,先在職場卡位比較重要,不論什麼工作都願意做。

 

大批學生願意從事商店、咖啡廳、電話客服中心,甚至是建築工地等低薪工作。「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成為許多英國大學畢業生內心的最佳寫照,而這也使得大學所學專業無用武之地。

 

今年準備自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畢業的學生,預計將償還政府2萬5,700英鎊(台幣119萬餘元)的學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算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