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兒子:台灣學生不是我的對手

更新日期:2010/09/23 16:36 文/呂國禎

九月初的北京,大學陸續開學,一如往常,學生騎著腳踏車穿梭的畫面;夾雜在人來人往的腳踏車陣裡,多了一個引起兩岸共同關注的臉孔:知名作家李敖的兒子李勘。

他是今年北大的新鮮人。

他為什麼來念北大?他如何考上北大?不僅在台灣引起討論,李勘在北大校園的活動,身旁也多了一雙雙好奇的眼光;除了是因為他的父親在中國的高知名度,也是因為他代表的是台灣第一批直接憑學測成績免試申請中國一流大學的學生。

以往,想擠進北大、清華等名校,必須參加港澳直考,特別準備跟台灣不同的中國教材應考,難度頗高也無法反映真正實力。但今年開始,你只要高中畢業,參與台灣的學測,憑著頂標的學測成績,就能選填中國一百二十三所大學。

李勘騎著腳踏車在北大校園中,對於未來北大校園新生活充滿希望,他說:「台灣學生太混了,我不把他們當對手,這裡才有最優秀、最認真的學生!」接著談北大,李勘說,這裡還有世界一流的教師,有來自美國耶魯大學的講師要講一門「一八七○之後的世界歷史」,還有專門的俄國老師教俄國文學課。

決定報考北大經濟系的時候,攸關中國學歷承認的《陸生三法》還在等立法院審查,李勘為何敢放棄台大讀北大?他說:「北大就是北大,哪需要台灣來承認!」他看中了中國新一代的競爭力,期待能跟他們一較高下,更期待能在世界一流的學校中學習。

這是兩岸六十多年來的第一次!除了李勘,還有四十多位台生參加這次的免試申請中國一流名校。台灣高中生的選擇變多了,但要擠進中國一流院校的窄門,並不輕鬆,最基本的條件是,要在台灣考贏八八%的考生,以今年的成績,就是學測必須到達六十級分。

這些台生同時出現在中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校園,和一群從中國九百多萬名考生中脫穎而出的新生,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

一流的學校、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出路,這些想像空間和中國日益強大的現實,成為這些學生興起提早卡位的念頭,甚至連家長也不例外。一位本身就從事教育工作的大學教授,甚至想「陷害」自己的孩子去上海讀書,他的想法很簡單:「不管你喜歡它(大陸)、討厭它(大陸),你都一定要認識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算補習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